魔法上网之那些线路的故事

9,600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2028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6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前言

本文不提供任何有关魔法上网的教程以及资源,仅为科普!

正文

很多人都用过诸如 S -S,S-S-R,V2-Ray 等代理协议,不少人也自己搭建线路进行一些工作。而这些线路的好坏,直接影响了使用体验。
笔者也是一个重度的魔法上网用户,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就是去电报群浏览消息,上 YouTube 观看一些大佬的视频,刷 Ins,推特已经成为了日常。在这过程中,也经历了网络的好坏选择,懂的什么是好的线路。
本文不可能一下子讲完所有的内容,还是需要长期经验累积得出结论,中文扶墙圈无非就这点事情。

要知道的事情

首先就是我日常生活中碰到的一个最常见的问题,那就是朋友问我什么 VPN 好用,为什么我的老是用不来,我明明已经付费了。
这是一个根深蒂固的问题,因为 VPN 这个东西,个人几乎用不到,也就是企业内部通讯,或者是大学生要连接学校的内网,才会去用 VPN 这个东西。几乎所有的人认为 VPN 就是拿来翻墙的一个工具,其实这是一个很大很大很大的误区,VPN 只是一种加密传输的信道,拿来翻墙只是用它的这个功能开发出来的一个用途。

再来聊一下为什么老是用不来。

人怕出名猪怕壮,GFW(墙)也会不断进行升级,在早期的时候,VPN 作为翻墙的手段,铺天盖地的宣传广告,也造就了一系列的灰色产业链,懂的人开始搭建服务开始赚钱,用户只负责付钱。然而,需要知道的是,每一个网络协议,都会有特定的特征,你上网浏览网页,看视频所接收的数据包,玩游戏发出去的数据包,都有它们的特征。那么“墙”在知道了 VPN 的特征之后,就可以对它进行阻拦,所以就上不去。
而人们认为的 VPN,只是一个万年不变的协议,VPN 数据包特征的标准已经定下来了,成为了一个通用的 协议,无法进行更改了,所以 GFW 一拦一个准。

SS 与 SSR

VPN 崛起到没落的之后,很长一段时间,GFW 处在高高在上的势头,直到 2012 年,SS 的出现,改变了翻墙圈。可以去年 12 月写的的文章,点我空降

这篇文章是讲线路的,所以就不扯远了,前面讲的那些都是一些铺垫。

关于线路,我开始也只知道越贵肯定越好。这也有一定的道理,直到我开始去接触 VPS,接触一些服务器之后,才恍然大悟。

这里把线路分为 4 档:
  1. 带宽共享型
  2. 带宽独享型
  3. BGP 中继型
  4. IPLC 国际专线

从小到大,线路质量依次增加。

1. 带宽共享型

字面意思,现在多数机场的服务器用的绝大部分线路,都是来自于香港电讯 HKT 的线路,而 VPS 商家为了盈利,将一个 HKT 线路出售给多个人,同时告知每个人,这条 HKT 虽然是是千兆的速率,但是是多人共享的,也就是说在高峰期每一个机场的共享 HKT 线路都会变慢。
这个方案,成本也最低

2. 带宽独享型

顾名思义,一个 HKT 的线路只出售给一个人用,那么这个机场的 HKT 线路就是独享,高峰期也能较流畅的访问

3.BGP 中继型

不是每一个海外的运营商的线路,从中国国内直连过去都可以很流畅,正如我之前讲路由的文章(戳我传送)比如香港的 HGC,电信要经过日本或者韩国,而且速度很慢,延迟又高,而移动却是直连 HGC,低延迟高速率,同样的案例有很多,不一一举例。

何为 BGP 线路?

BGP 即 Border Gate Protocol 边界网关协议,说白了就是 BGP 线路连接绝大多数运营商的线路,都会非常快速,并且路由好看,不绕路,那么我们就可以在我们与目标服务器之间增加一台 BGP 服务器,这样就做到了我们连 BGP 也很快,BGP 去连海外线路也很快,就形成了以下线路

客户端 <----> BGP 服务器 <----> 海外线路

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成本大大增加,国内 BGP 线路普遍都很贵,国内最顶尖的 BGP 线路来自阿里云。
所以有 BGP 中继的机场,售价都不便宜。

BGP 中继线路也称为公网中转线路

4.IPLC 国际专线

首先明白一下公网和内网的关系。
公网就是我们在全球的网络上,都可以互相访问到对方,两台机器只要有公网 IP,就可以进行通讯了。
而内网,就好比是局域网,我们连接的家里的路由器其实就是把所有连接到路由器的设备形成一个局域网,也称为内网,内网只能在内部做通讯,要访问外部网络是不可行的。
那么 IPLC 就是内网版的中继线路,位于国内的 BGP 服务器与位于海外的服务器处在同一个局域网,两台机器可以进行内网通讯,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所有的数据只经过内网,而不经过公网,那么就是说,GFW 只在公网上拦截数据包,而 IPLC 是点对点的内网通讯,举个最好理解的例子,BGP 中继就好比去海外代购,要过海关(GFW)检测,再到国内,而 IPLC 则是直接开通了一条海外到国内的专有线路,可以随意进出,不用过海关的检测。
4 种线路中,IPLC 自然也是成本最高的,目前能够提供 IPLC 线路的机场不多,因为成本实在是太高了,比 BGP 中继还贵出不少。
目前很多 IPLC 线路都是用阿里云经典网络的线路,而真正搭建专线的,我所知的,只有个位数。

总结

  1. 不要问我为什么 VPN 用不来了
  2. 选好合适自己的线路最重要,明白自己的用途,明白自己是轻量用户还是重度用户
  3. 我自己用的都是最高端的 IPLC,有需求可以找我(至于联系方式,自己找吧)
正文完
 2
TaurusXin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TaurusXin 2019-05-27发表,共计2028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