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想法,想说一说

导语

中国是一个盗版软件泛滥的大国,从最常用的 Windows 操作系统,到 Office 办公软件,每个人的电脑上都会有它们的身影,有多少人会为他们付费?
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也很迷惑,在我身边,几乎没有人会为这些东西买单。中国泛滥盗版软件的程度,已经达到了世界最前的水平,在搜索引擎上面搜索到的软件,几乎所有的付费软件都有相应的破解版,其实我在做之前的 Adobe CC 系列软件的破解教程的时候是很不情愿的,我觉得这不是一个正大光明的行为,迄今为止,我除了自己没有资金购买的 Adobe CC 软件,所有软件均为正版,包括 Windows,这不是一种炫耀的资本,而是我个人所觉得应该有的版权意识,从上到下,从大到小。我不习惯 Win10 的开始菜单操作逻辑,大概是因为从 XP 到 7 的开始菜单用习惯了,所以我购买了 StartIsBack 这个工具的永久授权(这里没有打广告,这是一个很好用的 Windows 10 开始菜单,谁用谁知道)

正题

(此处为全文搬运自 凤凰网 的文章,侵权请联系删除!)
1.马克丁是谁

在 2009 年之前,马克丁曾是活跃于破解软件中的名字。在公司成立后,思杰马克丁转型成为正版软件授权经销商,代理的第一款软件是会声会影。天眼查显示,思杰马克丁第二大股东陈俊峰是会声会影创始人兼 CEO。

代理正版软件,让中国用户养成使用正版软件的习惯这本该是一件好事,而且 Photoshop 每年数千元的高昂定价让很多想支持正版的中国用户望而却步。“哪位大神有 Photoshop 的破解版?”成了百度和各大论坛上关于 Adobe 搜索最多的文字之一。

一提起 Adobe 就想到生产力,一想到生产力,最常出现的搜索词就是“破解”。思杰马克丁拿下 Photoshop 在中国的代理权本该是让用户高兴的事,终于有“靠谱”的正版了,结果微博评论的风向很快就变成了“求你们不要再来祸害 Adobe 了”。

2.左手盗版,右手正版:思杰马克丁的商业闭环

这就不得不说到思杰马克丁代理的第一款软件—会声会影了。从会声会影开始,思杰马克丁就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商业闭环。

你想象中的正版软件授权经销商是这样的:收费之后,通过分发渠道把官方授权的软件提供给你下载,赚取一定的服务费和软件开发商提供的分成。

而思杰马克丁从一开始就没有走这条“平凡之路”,而是在代理会声会影后改了数字签名。在“如何评价苏州思杰马克丁软件公司?”的知乎话题中,第一个回答详细列举了思杰马克丁篡改会声会影数字签名的证据。

在微软 Windows XP 的一次数字签名布丁更新后,由于思杰马克丁对会声会影的数字签名进行了修改,导致了微软认证数字签名发生了错误,软件无法安装。而在思杰马克丁鞭长莫及的其他国家,会声会影并没有出现这样的问题。

这样的事情不只发生在会声会影这一款软件身上。比如思杰马克丁曾经代理过的思维导图工具 Xmind 也被篡改过数字签名。改了签名之后,思杰马克丁还名正言顺的加上自己网站的导流链接。

1.jpg

这两个链接均是思杰马克丁的引流网站,引导你购买中国特供版 Xmind,并未出现 Xmind 真正的官网 www.xmind.net

天眼查显示,思杰马克丁还为自己代理的这几款软件都申请了著作权,名字分别是会声会影 X10 视频剪辑软件,思杰马克丁 MindManager 思维导图工具软件,Pargon NTFS for Mac 格式读写软件,CleanMyMac 系统清理软件等,一共有 30 件软件著作权,乍一看还以为这是一家全能的软件开发商。

2.jpg

3.“马仔”和“水军”:思杰马克丁的秘密武器

一些合作并不是软件开发商看中了思杰马克丁的软件分发能力,实属无奈之举。如果不合作的话,手握大量盗版网站资源的思杰马克丁分分钟就能放出大量盗版软件。被这种手段“坑”过的一家软件开发商告诉 PingWest品玩,很多软件的代理权都是通过这种“勒索”手段拿到的。

作为思杰马克丁的“小弟”,破解网站们除了帮“大佬”勒索开发商,平时也要负责给思杰马克丁网站导流。比如如果有人发帖问:“哪位大神有 Photoshop 的破解版?”回答必定是思杰马克丁的购买跳转链接。

当然,这些“小弟”们一开始也不是心甘情愿服从的,思杰马克丁会给他们发来律师函,打着反盗版的名义威胁这些不通话的“小弟”,然后给这些盗版网站返利链接。一套“胡萝卜加大棒”的组合拳打下来,盗版网站们几乎没有不服的。

更有意思的是,在思杰马克丁的商业帝国里,类似“水军”的广告推销员也占据了不小的比重。比如你在百度知道搜索会声会影破解版,得到的跳转链接很可能就是“水军”刷出来的。

4.jpg

4.合作之后依然麻烦不断

在思杰马克丁的威逼利诱下,软件开发商屈服了。然而合作并不是麻烦的结束,是麻烦的开始。

会声会影、Xmind、MathType、 CleanMyMac 的开发商们需要忍受的不只是修改数字签名,为思杰马克丁网站引流,还需要面对软件体验下降、自家网站在搜索引擎中的排名被思杰马克丁提供的导流网站顶下去。

比如同样是 CleanMyMac,我同事早期在思杰马克丁下载的版本就比他后来在开发商官网购买的“流氓”很多。下载这款软件的本意是为了拯救低配 MacBook Air 少的可怜的存储空间,结果下载之后后台常驻,无法完全杀死后台,导致我同事的 MacBook Air 运行速度明显变慢。

“买了真正的正版之后,CleanMyMac 的后台进程终于可以完全杀掉了。”

而思维导图工具 Xmind 曾将大陆的代理权独家授权给了思杰马克丁,麻烦事就接踵而至。思杰马克丁经常把站点的 Title 和关键词改成“XMind 官网“”或者“XMind中文官网”,授权思杰马克丁代理之后,减少盗版的成效还没看到,在百度搜索 Xmind 排名最靠前的就成了思杰马克丁的导流网站。

5.jpg

同样,思杰马克丁的好兄弟—2144旗下的公司手法也如出一辙,在百度搜索关键词“flash”,第三个结果就是:Flash Player 官方下载—Flash 中国官网。而第一个结果,Adobe 产品官网也会根据 IP 地址提示你跳转到中国特供版 Flash 下载页。

6 月,“身心俱疲”的 Xmind 终止了与思杰马克丁的合作,思杰马克丁终于露出了他“狰狞的面孔”:暂停合作以后,思杰马克丁先是把 “Xmind官网”改成“Xmind中文官网”,在网站上声称“XMind 暂停销售”,紧接着就用下面一行大字推广另一款竞品“mindmanager”促销优惠,并附上跳转链接。

6.jpg

想说的

这就是我们眼中的正版软件?国人的版权意识本来就差,这无可厚非,但是中国有这么一家公司,苏州思杰马克丁,被多少人称之为业界毒瘤,篡改数字签名,将软件改为自己版权,高出真正国外正版许多的价格,在国内肆无忌惮的出售,所谓“中国官网”皆为骗局。甚至将所有的破解版下架,以“破解版”标题导流的方式来吸引消费者下载所谓的评估版本、试用版本,在网络上能搜索的破解版资源均失效的时候,试用期一旦到期,必须花大价钱去购买所谓的马克丁中国正版,这不是这个行业的悲哀吗?


最后

不要说学习者没有钱买不起正版,你有免费版、社区版,你能说你刚开始学习时的技术,你能掌握的东西,用的上专业版,旗舰版吗?

不要说自己购买了正版版权的软件,是一种骄傲的行为,这是对于知识产权的最基本尊重。

(完)

本文最后编辑于 2018-10-27 00: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