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知道的一些知识 – 科学上网

2,909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2545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7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想知道科学上网的方法就别点开了

敬告:本文仅为科普,不提供任何服务或者教程!

什么是科学上网

我想点进来的有些人一脸懵逼,什么是科学上网,有些人则邪魅一笑。

科学上网的定义就是,更加科学的上网(废话)。
中国网民有句话“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你需要了解的是中国大陆有个东西,叫做 GFW,全称为 Girl Friend Wall(女友之墙) Great Fire Wall(防火长城),它阻挡了许多来自国外网站的流量,例如人人皆知的 404 网站 YouTube Facebook Twitter Instagram 等等
原因是什么?中国国情。这些网站有着很多色情、政治敏感的内容,中国政府不得不将其阻拦在外。我们如果要去正常访问这些网站,不受大陆的 GFW 限制,这个行为称为“翻墙”
那时候网民只能通过 VPN 建立一个通信隧道去翻墙,这里先来讲一讲 GFW 是如何阻拦我们的访问请求的。

我们向目标地址发起请求,比如本地电脑向 youtube 服务器发送访问请求,youtube 服务器接收到相应请求时,返回对应数据包报文,我们的数据去程是通过 GFW 发往海外,当海外服务器回国时,会通过 GFW,这时候 GFW 会对回国的数据包进行检测,倘若匹配禁止访问列表中的地址,比如发现了 HTTP 报头中有 "Host: www.youtube.com" 的字样,那么 GFW 会阻断这个连接,从而达到屏蔽该网站,通俗的讲,数据出的去,回不来。这就是 GFW 的阻拦原理。

还有一种封锁方式,也就是严重的干扰,通过 DNS 污染来达到阻拦。我们访问一个网站,比如 www.baidu.com,当我们发送访问请求时,电脑根本不知道你访问的实际 IP 地址是什么,举个例子,百度的域名就是一个名字,而我们要找的是这个名字对应的人住址,也就是网站服务器的 IP 地址,完成这个工作的就是 DNS 服务器,当我们发送域名到 DNS 服务器时,DNS 会把这个域名对应的 IP 地址返回给我们的计算机,当如我们访问 youtube.com 时,DNS 服务器发现这是一个被封禁的地址,那么就告诉我们一个虚假的地址或者根本不告诉我们服务器的地址,从而我们就无法访问该网站,这就是 DNS 污染。

2018 年初,GFW 的封锁方式由权协议封锁改为 TCP 封锁,什么意思?原先我们判断我们的代理服务器是否被 GFW 封锁,只需要简单 ping 一下服务器的 IP 地址,倘若没有响应,那么该服务器就是被封锁了,但是改为 TCP 封锁之后,当服务器被封锁之后,依旧可以正常 ping 通,并收到服务器的响应。原因是因为,ping 命令用的是 ICMP 协议发送的数据包,而墙现在只隔断 TCP 连接而非全部连接,所以要想检测一个 IP 是否被封禁,那么可以用一个小工具家叫做 tcping,这个工具的原理就是利用 TCP 协议来 ping 服务器,从而检测服务器是否被封。

如何科学上网

警告:本文仅为科普,并不提供任何科学上网服务器搭建的教程!

有政策,一定有对策,怎么翻墙?大多数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 VPN,2018 年了,VPN 早已过时,传统的 VPN 已经能被 GFW 精确识别,并且阻断。
可以用另一个说法说就是,很多人听到 VPN,就想到这是拿来翻墙的方法,其实不然,VPN 只是为了更安全的在两台计算机之间私密地传输数据,翻墙只是其中的衍生功能之一,而诸如 Shadowsocks 之类的协议,是为了更好去伪装我们发送的数据包不被 GFW 发现,从而达到稳定高效翻墙的效果,如果加密后数据不能被 GFW 精确识别是否为翻墙的请求,那么 GFW 会放行,翻墙协议就是为了欺骗 GFW 而生的,这就是 SS 诞生的原因。

Shadowsocks(R) 的前世今身

2012 年,在 V2EX 论坛上,有一个叫 clowwindy 的用户,他为了避免网络流量分类技术 和 SSH tunnel 的低效,发布了一个加密流量的传输协议,自己用了一年多以后,觉得很高效,而且配置极为方便,就将这个协议共享出来,短时间内迅速赢得了很多用户,并在 V2EX 上有了一个专属的节点。shadowsocks 迅速被移植到各种平台、各种语言,用户也急剧上升,并且有了专门经营 shadowsocks 服务的商家。

2015 年 8 月,Shadowsocks 原作者 Clowwindy 称受到了中国政府的压力,宣布停止维护此计划(项目)并移除其个人页面所存储的源代码。

后来,Github @breakwa11,也就是破娃酱,在原有的 SS 协议基础上,发布了基于 SS 的增强版协议,ShadowsocksR,其是为了增加混淆数据包的功能,使数据包更不容易被 GFW 发现,但是因为破娃酱没有尊重 GPL 协议将源代码发布出来而是只发布了二进制程序,一时间内遭到了网友们的冷嘲热讽,后来被人肉,原因是因为破娃酱发布了一个“深圳启用 SS 协议检测”而引发网民恐慌的事件。在被人肉之后,破娃酱删除了全部的代码仓库,停更 SSR,从此淡出视野。但是网友们早就将 SSR 的所有版本 fork(可以理解为备份)了下来,SSR 才延续至今。

Shadowsocks(R)相较 VPN,最大的优点是 SS 可以基于规则,进行智能分流,倘若我们使用的是传统的 VPN,开着 VPN 时候,所有的数据流量都会被送往代理服务器,如果我们在这期间想要访问一些国内的软件或者网站,那么会极为不方便,而 SS 和 SSR 就不一样,在建立完本地 Socks 服务器之后,当我们发送访问请求,SS(R)会根据请求的 URL 或者 IP 地址,在现有的数据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规则列表)中匹配,若匹配到了,就将其发送往目标服务器,而若为国内的 IP 或者网站,则会直接走本地网络直接连接,这样子我们就可以 24 小时挂着服务。但是规则也是有人要去维护的,假如哪天某个网站被墙了,那么 SS 就不能匹配到该网站,就不会使其进行代理访问,那么就失去了规则的作用。目前最为知名的规则列表是 lhie1 大佬的规则,支持 iOS 端的所有代理软件。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SSR 和 SS,它们是非常优秀的协议,现在是 2018 年年底了,在这期间出现过许多加密代理的协议,诸如 V2Ray,Brook 等,但是 SS 和 SSR,开创了中国网民的翻墙史,时至今日,SS 和 SSR 任然占据着主流翻墙协议的 90%。
没有必要为了用什么协议而争吵,也没有必要去做一些所谓的事件,大家都是翻出墙来的人,而这又有什么可以值得骄傲的呢?

正文完
 
TaurusXin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TaurusXin 2018-12-24发表,共计2545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