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将观影体验提高100倍

3,180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4896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13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提醒:本文最后更新于 2024-03-09 11:15,文中所关联的信息可能已发生改变,请知悉!

提及观影,大多数人想到的都是爱奇艺,腾讯,或是 HBO,Netflix。可能涉及版权问题时,部分观众会选择去盗版网站观看,但却鲜有人提及 BDRip。作为画质最接近蓝光原盘的存在,BDRip 的观影体验吊打以上所有流媒体平台。抛开某些平台的伪 4k,假蓝光,BDRip 才是认真欣赏一部影视作品的基准选择。
如果你经济条件允许,那么购入 BD 当然是最好的选择。但如果你不想在视屏平台过多投入,又想享受 BD 的画质,那…………方法自然是有的?
怎样将观影体验提高 100 倍

(笔者收藏的部分片源)

如果你经常收集数字版电影,那你大概率会听过压制组和收片党这两个词。
电影制作公司的成片拍摄完毕后,通常会把电影,花絮封装进 BD(Blu-ray Disk 蓝光光盘)中发行。BD 通常都会进行加密,而压制组的任务就是破解光盘中的文件(约 30-60G),在尽量不损失画质的情况下,把整部电影压制成 10-20G。

而收片党当然就指我这类人啦,上图是部分收集。那么这些密密麻麻的字符串表示了些什么呢?要怎么做才能收集到自己感兴趣的电影呢?
一个 1 级的收片党至少要学会读片源的参数,这里以火星救援为例:
怎样将观影体验提高 100 倍

(一部 BDRip 的主要参数)

可以看到,压制组的命名方式是很有规律的,比如上图片源的画幅通常就有 720p,1080p,UHD 等选择。有些片源还会带上发行国家,是否为加长版等信息。如果同一部电影由多个压制组压制,通过对比这些片源的参数就能初步筛选出自己的目标。但如果想学会鉴别片源的好坏,还得先从封装格式开始讲起。

封装格式(MKV/MP4/FLV/MOV/AVI)

上图尾部的.mkv 就是一种封装格式,通常流传的格式有.mp4 和.mkv 两种。
说起 MP4,没有人会感到陌生,作为 ISO 主导开发的一种文件格式,MP4 做到了一流的兼容性。实际上 MP4 就是一种封装格式,很多人认为 MP4 就是视频,其实这种论断是相对无知的。
MP4 作为一种封装格式,它的作用更像是个盒子,盒子里可以塞入音频轨,视屏轨,字幕轨,甚至章节信息。当你打开 MP4 时播放器首先做的就是开箱,把盒子里的各个轨道拆分之后交给对应的解码器解码。当然 MP4 也可只塞入一个视屏轨,这样你就看到了一个无声的画面。
怎样将观影体验提高 100 倍

(一部 MKV 中的不同音频轨)

不同的封装格式区别在于内容打包方法不同,但更主要的是支持的音视频编码格式不同,比如 MP4 可以封装 ALAC 格式的音频轨而不支持 FLAC。

视屏编码格式 (H.264(AVC)/H.265(HEVC) /rmvb) 与色深(8BIT/10BIT)

有了封装格式这个盒子,我们就可以往里面塞入视屏轨。目前视屏轨的主流编码格式有 H.264 和 H.265 两种,后者是对前者的改进,相同的画质下可以通过更高的编码效率降低体积。

色深指的是 RGB 色彩通道中单通道能显示的色彩精度,一条 8bit 色深的视屏轨的 R 通道能显示出 2^8=256 种色彩,把 RGB 三个通道叠加在一起后能显示 256^3=16,777,216 种色彩。相对 10bit 则能显示出 2^10^3=1,073,741,824 种色彩,是相当惊人的。
怎样将观影体验提高 100 倍

(色深不足导致的色带)

H.264,H.265 两种编码格式都有 8bit 和 10bit 之分,色深的位数越高,显示出的画面效果越细腻,相比 10bit,8bit 更容易在画面上出现色带。注意上图加持身后的背景,色带在大面积纯色的画面中更明显。
毫无疑问,如果你的显示器支持显示 10bit 精度,那自然是选择观看 H.265(HEVC)-10bit 为上上策。

模型(RGB/YUV)

光由红、绿、蓝三原色组成,基于这个原理,LCD 或是 OLED 显示器就由这三种颜色的像素排列组合而成。通过调节三个通道的信号量,可以模拟出任何我们想要的色彩,我们把这种混合三原色的显示方法称为 RGB 模型。
PNG 格式的图片就是基于 RGB 模型存储的,图片直接保存了 RGB 三个通道的信息,显示时不需要渲染可以直接与显示器上的 RGB 通道匹配。
怎样将观影体验提高 100 倍

(RGB 模型下一张 PNG 的构造)

通过上图可以看出 RGB 模型下画面的细节分布,白龙的头发在 G 通道下更明显,而在 R 通道中几乎不可见。同样千寻背后的大海在 B 通道中显示出了细节,而在 R 通道中漆黑一片。

但是在视屏制作中,一种称为 YUV 的模型更受欢迎。YUV 全称色度亮度模型,它是由一个亮度通道 (Y) 与两个色度通道 (UV) 叠加而成。由于肉眼对亮度的感知能力远大于色度,YUV 模型把画面的细节主要集中在 Y 通道。
怎样将观影体验提高 100 倍

(YUV 模型下一张 JPEG 的构造)

由于 Y 与 UV 通道的画面细节并不是均匀分布,因此在视屏压制中,为了减小体积,通常把 UV 通道的分辨率缩减为原来的 1 /4,这种操作被称为 YUV420 采样。
例如,一张 1080p,使用了 YUV420 采样的 JPEG,它的 Y 通道画幅为 1920*1080px,UV 通道都被缩减为 960*540px。当你打开它时,解码器先将 UV 通道的分辨率拉伸至 1080p,再与 Y 通道叠加,你就看到了这张图。
当然,与这种降低画质缩减体积的做法相对的,也存在 YUV444 采样,这种操作做出来的片源 UV 通道都没有损失细节,听起来 YUV444 很美好,但是少有片源会用 444 来压制。

分辨率(720P/1080P/2160P)

分辨率是我们最熟知的概念了,从早期的 480p 到如今的 4k,分辨率最直观的体现了画质的提升。但分辨率只是影响画质的因素之一,它代表了一张图像最清晰可以到达的程度,比如在一块 4k 显示器上播放一段 720p 的视屏,720p 的像素数量 (720*960=691200px) 被拉升到 4k 的像素数量,(3840*2160=8294400px),但本质上画质没有发生任何改变,这也是一些视屏平台强行拉升分辨率做伪 4k 的真相。
怎样将观影体验提高 100 倍

(相同 ppi 下不同分辨率尺寸)

现在我们所说的 1080p,1080 指的是画幅高度,而尾缀 p 则指逐行扫描,在早期还有 1080i 的概念。这里 i 指隔行扫描,这种技术广泛用于早期 CRT 显示器,但由于隔行扫描不能很好的呈现画面效果,剧烈的打斗场面甚至会出现果冻效应,已经被淘汰。

帧率,码率与存储技术(Blu-ray/DVD/VCD)

除去上文的显性指标,还有一些隐藏要素也能说明一部 BDRip 的质量。
帧率 (fps) 指的是一秒钟闪过的画面数量,与游戏运行时动辄 100+ 的帧率不同,视屏产业广泛采用的帧率有 24,25,30,60 这几种,而电影产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大部分都采用了 24fps 的规格。一方面由于 24fps 已足够欺骗人眼,形成一系列连贯的画面,一方面出于兼容性的考虑片源的帧率必须兼容老式放映机。
有些读者可能注意到了,为什么影院的胶片以 24fps 播放时感觉画面丝滑,但运行 FPS 游戏时 60+ 的帧率还是会感到卡顿呢?
因为电影在摄制时快门速度是恒定的,物体的运动引发的动态模糊也被拍摄进了画面,前后帧之间逻辑关系明显。而游戏中的帧是实时渲染的,一方面大型地图文件加载会造成帧率波动,另一方面每一帧都是非常清晰的关键帧,就算是高速运动的物体也不会渲染出模糊感。为了制造真实感,这也是许多大作都加入动态模糊的原因。
怎样将观影体验提高 100 倍

(注意狗哥面前的金门大桥)

文件的体积 / 时长就得到了码率,码率的单位一般以 Mb/ s 为准,一个 1GB(1024MB=8192Mb) 10min(600s)的文件码率为 13.65Mb/s。
通常来说,码率越高的文件在单位时间内记录的信息量越多,也意味着更好的画质,但也不尽然。比如同一部黑客帝国,分别由 Grym 和 CHD 两组压制,Grym 采用 AVC 编码而 CHD 采用 HEVC 编码,其余参数完全相同,这样的前提下前者压制出 12G,后者 9G,这样就能说明 Grym 的压制质量更高了吗?显然不能,因为两者的视屏编码不同,HEVC 效率更高,甚至可能 CHD 压制的画质更好。

音频编码格式(FLAC/ALAC/TrueHD/WAV/AAC/MP3),多声道(3.1/5.1/7.1) 与环绕声 (DTS-HD/Dolby Atoms)

能讲故事的不止画面,还有声音。在一部 BDRip 中音轨是不可或缺的。通常声音的编码格式分为无损和有损,著名的无损格式有 FLAC 和 ALAC,网易云常用的无损就是 FLAC。
无损格式之间没有比较音质的必要性,比较编码效率更实际。目前认为 FLAC 编码效率较 ALAC 高,同一首歌 FLAC 能以更小的体积存放。
而不同的有损压缩格式就存在音质可比性,以 AAC 和 MP3 为例,作为 MP3 的改进版,AAC 在比特率,采样精度,声道数多项指标上碾压 MP3。其余有损压缩格式的音质比较也可以从它们的参数上简单粗暴的判断。

双声道一词经常在我们听歌时遇到,因为我们佩戴的耳机通常由一左一右两个发音单元组成,可以简单的认为左右两个单元组成了双声道。在专业音频领域,多声道就是指由多个发音单元组成的扬声器阵列。3.1 声道指 3 个单元外加一个低音单元组成的扬声器阵列,类推 5.1 就由 5 个喇叭外加一个低音炮组成。声道数越多,一个音频能被细分到不同方位,立体感越强。
怎样将观影体验提高 100 倍

(家庭影院音响布局)

环绕声技术就是基于多声道建设的一种特殊音频编码格式。名声大噪的杜比全景声和 DTS 环绕声就属于这类特殊编码。杜比全景声注重的是混音,突出声音的方位感,在这种音频方案下,甚至有了声音高度的定义,7.1.4 中的 4 就指 4 个高通道扬声器,通过天花板上的声音更好的突出直升机从头顶飞过的感觉,通常大型影院会采用 Dolby 的声音方案。DTS 音轨则常在 BDRip 中出现,作为一门高兼容性的技术,DTS 音轨在 BD 原盘中的普及率更大,DTS-HD.MA.5.1 指的是以无损 DTS 格式封装的 5.1 声道音轨,其中 MA(Master Audio)是无损音频的标记。
怎样将观影体验提高 100 倍

(DolbyAtoms7.1.4 环绕声道)

显示技术(SDR/HDR/HDR10/HLG)

如果说寻找素质更高的片源解决的是前端的问题,那选择一块支持 HDR 的屏幕解决的就是后端问题。光找了高素质的片源,却在一块严重偏色的 TN 屏上观看,啊 这……
与前文的色深对应,显示器也有 8bit/10bit 之分,除此以外重要的莫过于 HDR 技术。高动态范围 (High Dynamic Range) 有多流行?只要买过电视你一定见过这张图:
怎样将观影体验提高 100 倍

(SDR 与 HDR 对比)

作为一种 显 示 技 术 (手机上的 HDR 指多帧合成,是另一种记录技术),HDR 通过调节 LCD 的背光模块,让画面亮的区域更亮,暗的区域更暗,拉高了动态范围,色域自然也会更广,细节更丰富。与之相对的是标准动态范围 SDR,这种古老的显示技术自 CRT 时代沿用至今,早该被淘汰。
随着 4k 时代的到来,救世主 HDR10 出现了。经过对 HDR 的改进,HDR10 做到了支持显示 YUV420,标准 16:9 画幅,支持 12bit 片源,以及开源,开源,开源!今天,只要你购入 Xbox one X,或是 AppleTV 等支持 HDR10 标准的设备,你的一只脚就已迈入了新世纪的大门?

色域(P3/sRGB/AdobeRGB)

衡量一块显示器的另一大指标就是色域,色域决定了一块显示器能显示出的全部色彩的范围,很显然,这个指标越广越好,如果它能覆盖肉眼能看见的所有颜色,那自然最佳。
怎样将观影体验提高 100 倍

(不同标准下的色域)

可以看出,不同的色域覆盖的色彩空间是不同的,不同色域之间并不存在所谓的转换关系。市面上的 JS 为了掩盖自家显示器辣鸡的事实往往会标上 72%NTSC 的字样。事实上 NTSC 色域自 1953 年就已面世,作为一种与时代严重脱节的标准早已过时,它覆盖了许多肉眼不可见的色彩,使得色域广的惊人。

尾声

读到这里你就已经对片源及显示器的选择有了基础的了解,改善这两项就可以把你的观影体验提升 100 倍。
事实上可拓展的内容还有很多,比如播放器的选择也会对观影产生重大影响,这在往期 blog 中已有提及:

在这里推荐三款专业播放器:

以及作为一个收片党,多年来一直使用的电影 / 番剧压制网站:

如果本文能对热衷于观影的同志提供那么一丁点帮助,那笔者已心满意足。如有疏漏请联系。

正文完
 12
Pumpkin_300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Pumpkin_300 2020-07-14发表,共计4896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没有评论)